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高等臨床健康心理學一
Advanced Clinical Health Psychology (Ⅰ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心理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林耀盛 
課號
Psy8098 
課程識別碼
227 D37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南館S409 
備註
限臨床組研究生,經授課教師同意後選修。與沈志中合授
總人數上限: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. 以「議題取向」規劃課程,並以現象學心理學與精神分析為理論基礎,進行探討。從佛洛伊德的經典案例研究不難發現,精神分析既是一種臨床技術,同時也是心靈知識的「解釋」(Deutung)與啟蒙(Aufklärung)。換言之,早在培訓分析師的「教學分析」(training analysis)出現之前,精神分析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分析教學。正如精神分析運動的發展也和佛洛伊德32年間在維也納大學的教學不可分。
2. 本課程前半部,為現象學取向健康議題的探思,後半部將藉由佛洛伊德的《精神分析導論》對精神分析作為一種「語言技術」、「詮釋方法」與「心理病理學」進行一種全面的關照。如此徑路試圖促發學習者不僅理解「實然面」的意義,更能掌握「如何做」之機制。
 

課程目標
1.本課程為專業課程,深度探討健康心理學領域的本體論、認識論和方法論。
2.課程深化目前「證據基礎」(evidence based)與「實踐導向」(practice oriented)的健康心理學相關研究議題,以及臨床場域的實踐理性困境與反思批判。期待建構健康心理學研究與現場能力,以達到實務與研究契合的目標。

 
課程要求
1.講授、討論,以及思考力的深化。
2.按時閱讀指定書籍與論文,並撰寫反應報告。
3.按時完成各項作業,並參與相關教材討論與評論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1. Toombs, S. Kay
(2001) Handbook of Phenomenology and Medicine
Springer
2. Freud, Sigmund,
(1915-17) Vorlesungen zur Einführung in die Psychoanalyse, G.W. XI / Introductory Lectures on Psycho-Analysis, S. E., XV-XVI.
(1932) Neue Folge der Vorlesungen zur Einführung in die Psychoanalyse, G.W. XV / New Introductory Lectures on Psycho-Analysis, S. E., XXII, pp.3-182
 
參考書目
上傳資料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討論與報告 
50% 
每週報告內容繳交,並回應提問。 
2. 
學期總書面報告 
50% 
字數至少5千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4  Overview and introduction 
第2週
2/21  book 1 session one  
第3週
2/28  Peace Memorial Day 
第4週
3/07  book 1 session two 
第5週
3/14  book 1 session three 
第6週
3/21  book 1 session four 
第7週
3/28  book 1 session five & six 
第8週
4/04  Children's Day 
第9週
4/11  Introduction to health of psychoanalysis approach 
第10週
4/18  Language techniques and parapraxes I 
第11週
4/25  Language techniques and parapraxes II 
第12週
5/02  Dreams and interpretation I 
第13週
5/09  Dreams and interpretation II 
第14週
5/16  Psychopathology I 
第15週
5/23  Psychopathology II 
第16週
5/30  Discussion